close

時間:2013.12.03

一位裝置藝術家,名叫盧憲孚,的演講。

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,勇敢做許多嘗試。他說人才分以下幾種:

I  型人才:專精某項領域。

T 型人才:專精某項領域+略懂某項領域。

π 型人才:T型人才+了解或接觸新的領域。

m 型人才:三項專精領域

我覺得有才華的人都是後面2種,我想我目前是屬於I型,未來我還有很多可能,希望能接觸不同的領域。

盧先生說他很注重:"行、形、型",以及"意、藝、益"

行為影響了設計的形式,然後影響到最後的外型,然後外型又會影響人的行為,這是一個循環。

我覺得很有道理,人的行為才是最重要的,一個空間最重要的不就是人的行為嗎?人存在於空間,空間是因為人而存在。

常常,我覺得在設計中,視覺的比例占絕大部分,但是我並不希望只有視覺上的美感卻毫無實用性,我喜歡一件物品有一些小祕密、一些小機關,會引導人們去執行某些行為,可能只是一些平凡的小物件,或是隨手可得的東西,但是卻隱藏了一些巧思,很細微很渺小的不一樣,需要很用心的觀察才能發現,因為這個小小的不一樣所以牽引了人們的改變,我想這樣的設計才是迷人的。也許也和我的個性有關,喜歡默默。也是因此,我很認同盧先生的看法。

而"意、藝、益"這個理念,也很好,一項藝術的展覽的結束,展件不是丟到垃圾桶變成垃圾,而是捐給有需要的人,我認為這個想法很重要,既是藝術又能真正幫助到人。我想"益"這一件事對地球對社會是有益的事,也是人們應有的責任。

這場約一個半小時的演講,給了一些新的觀念,真的很不錯。

讓我反思作為現代人應該要為環境為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盧憲孚 藝術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尼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